Saturday, March 28, 2009

华乐动态×报导——“跳级"16岁女生#2008古筝公开组冠军

“跳级”参加全国华乐比赛 16岁中四生 获古筝公开组冠军
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11:32
伊布拉欣中学中四生倪沁仪以16岁之龄挑战2008年全国华乐比赛公开组,成功夺得古筝项目第一名的佳绩,成为本届比赛最年轻的公开组冠军。

倪沁仪受访时兴奋地说:“我已参加过两届青年组比赛,因此这次决定参加一个更高的组比。赛前我完全不抱得奖希望,心态很轻松,一点压力都没有,比赛时反而发挥出很好的水平。能得奖,我还是感到意外。”

全国华乐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,今年共收到287份报名表格,参赛者比2006年多出8%,当中还成功吸引到非华族选手参加,可惜11岁的朱莱米(Siti Maryam Binte Zhuraimi)和16岁的拉西(Muhammad Irfan Bin Abdul Rais)没能进入决赛。

比赛设笛子、二胡、古筝、琵琶、唢呐、扬琴和中阮七个乐器项目,每个乐器又分少年组(12岁及以下)、青年组(18岁及以下)和公开组(30岁及下),另外还有合奏小组和打击乐小组的比赛。

以倪沁仪的年龄,她本可参加青年组,但却“跳级”参加公开赛,结果击败了许多比她年长的参赛者。为备战弹破手指

5岁开始学习古筝的倪沁仪现师从古筝演奏家尹群,足足花了两个月时间备战,期间因为要准备“O水准”会考“休战”一段时间,但会考后,几乎天天练琴,把手指都弹破了,难怪她拿奖后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。”

倪沁仪参加过两届的全国华乐比赛,两次都报名青年组,第一次没得奖,2006年得了第三名。

倪沁仪在决赛中演奏的是《西楚霸王》,此曲将古筝的音色及多重演奏手法巧妙结合,演绎、营造了一首情感变化丰富,跌宕起伏,富有空间感和层次感的彩色画面。倪沁仪说,在准备这个作品时,她不但学到很多音乐知识,还专门去训练了台风,加强了自己以前在表演时较弱的一环。


公开组冠军可得奖金1500元,倪沁仪说:“我马上要到台湾旅行,一部分拿来当旅费,一部分交母亲保管。”

评委:整体水平比往年高

2008全国华乐比赛今年请来13名国内外评委,包括本地的郑朝吉、戚羽彤、林傅强、刘斌、蓝营轩、郑顺发、张念冰,以及香港中乐团笛子演奏家朱文昌、中国琵琶演奏家杨靖、扬琴演奏家李玲玲、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王建等。

本地著名华乐指挥郑朝吉说:“今年参赛者的人数和整体水平比往年都有提高,尤其是少年组,一些参赛者表现得很有音乐感,这是可喜的。但在风格上,参赛者的把握不够,对作品的理解也不够深刻。”

2008全国华乐比赛上星期六(12月13日)已在杨秀桃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得奖者音乐会及颁奖礼,颁奖嘉宾是新闻、通讯及艺术部高级政务部长吕德耀少将。

我有话要说:^^
的确哦~本地华乐的水准已经在提高中。去年去全国华乐合奏大赛观赛,学了好多,眼睛都要睁大大了,场面慎重,让我再次感触到了中华文化的宝贵之处。马来西亚的华乐加油!!华乐也已有好几千年历史了,在中国被称为国乐,算是一个宝贵的文化遗产。
音乐与文化成了一个完美结合。我在想它该有多美啊~0。o
希望有朝一日,我可以奔上一个翠绿的大草原,躺在草地上,看着天上的蓝天白云,听着一首首我熟悉的歌曲——华乐。

No comments: